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澳洲生活第211天 - 澳洲也有詐騙集團?!


OK,事情是這樣的,
某天早上六點,我才剛上班,剛起床頭還暈暈的,
一個紐西蘭籍菲律賓籍男子在櫃檯說他想check in,
基本上我們都下午才能入住,不過想說算了反正那房間也沒人就先讓他進去吧,
他說謝謝我,然後就小聊了一下。


他說他在西北澳的一個鑽石礦場當廚師,Pay很好,
說現在有缺Kitchen Hand問我要不要試試看,
做兩個禮拜休一個禮拜,包吃包住,一天工作8~10小時,
還包括達爾文來回機票,這樣兩週工作扣完稅付我4900澳幣。
我聽到他說4900我都醒了,還問了兩次到底是不是我聽錯,
我一個月也才存兩千多澳幣而已,這工作兩個禮拜領的比我現在存兩個月還要多@@”
一直聽說礦場的薪水很高,但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棒,
我跟他留了電話,說讓我想想再連絡他。


然後早上上班就一直在想這件事,
我三個禮拜賺4900就可以怎樣怎樣的,這薪水實在是太誘人了,
但現在手頭有三份工作(包括剛接到的達美樂外送),YHA工作又那麼爽(小聲說),
為了一個來路不明的工作把他們全部都放掉實在有點可惜,
反正一整個早上就在腦中天人交戰。
跟朋友討論了一下,決定問仔細一點再做決定,
所以我又回到旅館問他工作的詳情,
工作和住宿環境怎樣,福利有什麼,排班狀況等等他都很詳細的告訴我。

不過問他在哪個礦場的時候,他只說他不屬於那個礦場,
自己有一個商號,算是礦場外包給他們做這樣,
還有要先繳1500押金給他,是租安全器材還有來回機票的押金,
提前兩週提離職他就會退給我,
還說這個工作太好存錢了,很多人都待半年一年才走,
他過兩天就要做飛機回去了,要我快點決定,
不是人人都有這個機會(的確不是人人都有機會被詐騙~”~)。

原本都已經答應兩天後給他押金,
決定心一橫,要跟旅館請辭了,
沒想到隔天我還沒開口,我同事Alice就先說了:
『昨天晚上跟你聊天的那個菲律賓人,他是不是說要提供工作給你?
我覺得他不太對勁,以朋友的立場我勸你小心一點。』
Alice說是跟菲律賓人同房的Max跟她說的。

正好經理Carolyn也在旁邊,我就老實跟她們說了這件事,
當提到押金這個部分的時候,她說,
在澳洲的工作,是不可能在還沒簽約的狀況下就叫你先繳錢的,
就算要扣押金,也是從你之後賺的錢裡面扣,
而且安全設備是僱主需要提供的,
除了私人用品(例如襪子,褲子之類的),
是不需要員工另外花錢購買的。


所以她覺得這1500的押金非常可疑,
叫我小心一點,仔細想想,
最後丟一句話給我:
『You're not going anywhere, cus you need to inform us within two weeks.』
(你哪都別想去,因為你要兩個禮拜前跟我們說)
聽完我只能尷尬的苦笑了= ="

第三天早上,我上班的時候接到那個小賓賓的電話,
問我能不能上午給他錢,
我說我覺得風險太大,而且都還沒看到地方長怎樣,不打算去了。

隔沒幾小時,我接到警察局打來的電話,
問有沒有一個人這幾天住在我們的旅館,
聽警察的形容,我確定他們要找的就是這位要提供我工作的小賓賓,
警察說,他在別的旅館欠人家錢,然後跑掉了,現在找不到人。

隔沒多久,小賓賓回到我們旅館說要提早check out,
然後借了電腦印了機票,
我一看,是今天飛去菲律賓馬尼拉的機票,
心想:不是跟我說今天要回礦場去嗎?
八成是拿到錢要跑了吧!
但是由於我們旅館沒有任何權利留客人下來,
我也只能看著他坐計程車離開了。

又隔了一天,我上班的時候有個白人進來,
說要找一個人,一問之下原來他就是被那個菲律賓人騙了,
而且還繳了1500押金給他!
我心想:媽啊!還好有同事阻止我,
不然今天在櫃檯前欲哭無淚的就是我了。

結論是,
大家找工作真的要小心一點,
不要因為一時的貪心讓金錢付諸流水,
在這邊賺的錢都是用血汗換來的,
千萬不要落入不法之徒手中了,
尤其是像這樣的詐騙,不要說1500了,
連被騙10塊我都會覺得很幹。

可以的話還是找有保障的白工,
簽了合約和稅單,才不會到時候求助無門,
最後祝大家都能找到好工作囉,加油!

對了,這個人叫Leo Degario,
雖然他已經跑掉了,
但如果讓我再看到這個小賓賓的話我一定要他...


話說Bitstrips還真的挺有趣的不是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