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最強」2014雪梨煙火攻略


這篇主要是紀錄一下我拍攝2014年煙火的過程,
也給之後想去雪梨拍煙火的朋友們一些提醒和建議。
在這裡要感謝網路上前輩的分享
雪梨跨年看煙火攻略 Fireworks in Sydney

其實我本來想去的是最芭樂的點 – 皇家植物園 Royal Botanic Garden,
但29號的時候好友Hiro和Kevin正好想開車到處場勘一下,
雖然已經半夜兩點了,想說搭順風車到處去看看也好。




我們第一個去的點是Blue Point,也是我們最後選擇的地方,
看到的景正好和植物園相反,
從這裡看煙火,雪梨大橋在前,歌劇院在後,
會選擇這邊的原因主要是腹地蠻大的,拍攝角度有比較多選擇,
而且可以搭帳棚(皇家植物園不給搭帳棚的喔!)。

另外雖然到這裡的主要幹道當天下午會封閉,
但如果你提早開車來可以停在附近的巷子,
煙火結束後要去牽車也不用走太遠。



再來我們去到橋的另一邊,同樣在北區,叫做Kirribilli的地方,
這個地方是住宅區,路很小,不太好開進來,
有個小碼頭可以看煙火。
大概是這個位置
不過因為歌劇院在左,雪梨大橋在右,相機畫面沒有辦法一次涵括,
加上這邊又小,光這邊住戶就會把這塞爆了吧我想。



因為豆豆實在太執著於想要到皇家植物園拍照,
明明已經半夜三點了,硬是把大家拉到植物園看一下,
芭樂點的視野的確是不錯,就是你平常會在明信片上看到的那種景,
而且他有很長的一條沿海步道,相信只要在第一排都可以拍到不錯的照片
還有一件事是我跨年當晚才發現的,在這邊拍煙火是順風,
也就是說你拍煙火時比較不會拍到煙,
如果我當初有注意到風向我就會選這邊拍。

BUT! 任何事情多了個BUT就很厲害,
跟工作人員聊天後,他說當天早上10點才會開放入園,
在這之前遊客需要在入口處排隊,且「不可搭帳棚」,
而且原本我們去看的那個區塊當天全部都會被封起來舉辦私人活動,
所以遊客只能到比較上方的山坡上看煙火,
前一天Kevin有到工作人員說的地方看過,他覺得取景蠻容易被樹擋住的,
這也是我最後沒選擇這個點的原因。

當然,如果你不是要攝影的話還有另外一個選擇,
就是坐船去海上看煙火,
不用等,又有提供食物,舒舒服服當大爺,
只是價位有點高就是了,一個人大概250~300澳幣左右。


時間來到31號凌晨,
原本我們說30號晚上九點來排隊的,
但大家真的很懶的那麼早就來等,
而且我那時候還在賭場廝殺XD
所以最後拖到凌晨2點多才出門,
到的時候第一排的位子已經被佔走7、8成,
只剩比較測邊的第一排還有位子,
不過我本來就想要在比較測邊所以沒差。



雖然12月的澳洲是夏天,
但晚上,尤其在海邊還是冷到靠北,大概只有13、14度吧我想,
即使我們搭了帳棚窩在睡袋裡面,我還是覺得有點寒意,
更不用說那些直接睡在外面的人了,我致上十萬分敬意,
對了,可以的話帶個枕頭,真的好睡很多很多。

熱到睡不著啦!
早上七點多我就被太陽曬醒了,
澳洲的太陽實在是又毒又刺,一到早上溫度馬上飆升到30幾度,
在帳棚裡是悶的要死,在帳棚外是曬的要死,
我真的恨透我沒把我那把雙人抗UV傘給帶來。

在達爾文的朋友們,好像畢業照耶哈哈,臉是在臭個屁啊
再來就是漫長的白天了,
大家聊天的聊天,打牌的打牌,
每年跨年雪梨會湧入大量的背包客,
所以老友相見的戲碼一天至少會上演個三五次吧,
很多曾經一起在達爾文工作的朋友都來這邊囉。



我們在第一排,
常常會有人跑到我們前面拍照,
有些甚至就賴在那邊不走了,
當我們排一晚上是排假的膩,
記得要適時的驅趕一下,尤其是法國人…超會裝死耍白爛。


來看煙火的人超真的是多到嚇死人

在這邊要提醒一下大家,
請準備足夠的水和煞氣ㄟ膀胱,
這時候的澳洲又熱又乾,加上太陽又一直曬,
真的很容易口渴,所以水一定要帶夠,
當然旁邊也有賣只是有點貴。



上廁所的話,雖然有提供公共廁所,
可是來看煙火的人實在太多了,
像我下午四點跑去尿尿,大概排了40分鐘左右,
更不用想說晚上六點以後,那一定是一小時跑不掉的。
所以請你有尿意或便意的時候就立馬去排隊,
不然你就算抱著褲子大喊黃金先生要出門了,
充滿正義感的澳洲人還是不會讓你插隊的(笑

接下來就是拍攝煙火的部分囉,
這個留到下一篇再介紹。
回顧一下來排隊需要注意的事項。

設備部分:
  1. 帳棚&睡袋(過夜的話必備,多個枕頭可以讓你睡得很舒服)
  2. 野餐布(可以讓你在帳棚外有位子坐又可以佔位子)
  3. 雨傘(又可遮陽又可遮雨)
  4. 太陽眼鏡(陽光真的很刺眼)
  5. 導演椅(OZ人手一支,比盤腿坐地上舒服多了)
  6. 解悶物品(相信我,等待真的很無聊…)
  7. 足夠的水&食物
  8. 保冰箱(非必須,但可以保冰又當椅子是蠻不錯的)
  9. 防曬用品(夏天太陽很毒)
  10. 尿袋(如果膀胱不是很夠力...)
  11. 行動電源(總要打個卡吧)

我真的是等到快崩潰了

另外,拍攝煙火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風向!
拍過煙火的人都知道,
如果你是在逆風位置,那你只看得到第一發煙火,
然後就是一堆煙,像霧裡看花一樣,
我這次就是忽略這個因素,所以畫面稍嫌朦朧(找藉口
不過還好是側風所以沒有太嚴重。



下一篇來講拍攝煙火的技巧和後製技巧,
讓大家都能拍出美美的煙火照喔!


話說,從跨年那段旅程回來後豆豆就陷入了強烈的倦怠感中,
不想工作、不想做飯、不想認識新朋友、不想拍照、不想寫Blog…
朋友說這樣的狀況就是”老包”,
天阿什麼時候我也變成一個那麼沒有生活熱情的人,真的是太悲劇了,
說什麼都要讓自己振作起來才是,
所以覺得這篇寫的不錯要幫我分享和回覆噢,哈哈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