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澳洲生活第255天 - 貴到可以跳傘兩次的Forklift證照


前一陣子豆豆的前室友Alex問說要不要一起報名Forklift的課程,
說他有朋友打算找十個人團報,
可以拿到約100塊的折扣,還可以自己選上課時間。

雖然我目前是沒在工地工作,
不過印象中在豆豆剛到澳洲時,
在求職網站Seek.com上看到很多需要Forklift的工作,
想說反正我還要在澳洲待很久就先考起來放吧,
這樣之後搬到大城市也比較有機會找到高薪的工作。




我們找的這間訓練中心靠近Palmerston,叫做Top End Training,
其實有點偏僻,要來這邊最好還是有車比較好。
除了Forklift之外,他也有很多其他的工程證照課程。

Forklift的課程為期兩天,
第一天學科,上午上課下午考試;
第二天術科,教完馬上考,
費用414 + 77證照申請費一共是491大洋,
貴到拎北都可以去凱恩斯跳傘兩次了。



不過看在我朋友一再強調他是「保證班」,
而且他們也會一併幫我們處理所有文書資料,
省了很多麻煩,我還是牙一咬把錢交出去了。

前一天工作忙到兩點多才睡,
一早又跟朋友約7點出發,
果然上課不到一小時就立馬被周公抓走。

不過老師教的真的還不錯,口齒清晰,
碰到會考的重點也會特別提醒我們,
最後考試前也一提一提的跟我們說答案是什麼。

上完課後就是測驗時間了,
總共是65題問答題 + 3題計算題 + 7題看圖表的簡答題,
全部都是英文作答,而且星號題還規定一定要答對,
在一般的狀況下要作答實在是太苦逼了,
不過都說我參加的是「保證班」,
發生什麼就不解釋了,大家看圖就好。


.
.
.
.
.
.
.
.
沒有畫面??
.
.
.
.
.
.
.
.

測驗結束XD
第二天則是術科教學&考試,主要就是考Forklift的操作,
老師會帶一遍,然後每個人做一遍,沒問題就搞定啦~



第一個部分是開Forklift前後走八字,不能撞到角椎,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操作Forklift,其實還蠻緊張的,
而Forklift的轉向輪又是在後輪,和我們平常開車的感覺不太一樣,
迴轉半徑很小,幾乎是可以原地旋轉的,需要花一點時間來習慣,
基本上轉彎的時候畫大圈一點就沒問題了。

我的處女插,喔~
第二部分是把裝滿圓桶的棧板取出,走前後八字後放回原位,
這算是第一部分的加強版,練習對叉子部分的操作,
東西只要插上去之後就不太需要擔心囉,就穩穩的繞八字吧。


第三部分就是把上層的棧板取下,再把下層棧板放到上層,
這個就稍微難一點點,因為沒辦法用平行視角看到要插的孔在哪,
不過慢慢來其實也是沒問題的囉,
重點是讓叉子平進平出。

打完收工!
術科的考試就這樣了,不到中午就結束,
話說我當年考機車駕照當天早上才第一次騎,下午就搞定路考了,
考Forklift居然更簡單,一個上午就收工XD

最後就是檢查一下文書資料有沒有文題,
剩下就交給訓練中心處理囉,
大概三個禮拜左右會收到證照,
就是那麼輕鬆又容易啦~

搭啷~證照到手了
我英國的朋友跟我說澳洲政府雖然有規定某些工作一定要有特定執照,
例如賣酒要RSA,工地要白卡,
但這些考試機構都是民間的公司,
基本上他們不會跟自己的金主過不去,
付了錢,不要表現太糟糕基本上都會讓你Pass的,
不過程度上可能每一間都不太一樣囉~

最後,如果有人還是很擔心筆試的話,
這邊也提供網路上人家提供的考古題給大家參考一下,
我自己是看了三頁就丟旁邊了啦XDDDD

考古題下載

不過照片拍得好醜~"~

10 則留言:

  1. 您好,我們是分享打工渡假的blog,也會轉載些旅行的好文分享給大家,請問這篇文章是否可以轉載呢?
    我們會註明出處,對你的文章瀏覽量多少會有幫助。

    http://blog.workingholidayforu.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啊,非常榮幸,我那時候還有買你的書呢XD

      刪除
  2. 想請問一下保證班 在 WA 也有嗎 ? THX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在臺灣已經有forklift的證照,在澳洲是否可以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喲,只有英國考的才可以用,澳洲人比較龜毛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