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袋鼠島冒險日誌


(音樂版權關係,影片僅能在PC上播放)
730個日子,是我此生到現在最不想醒來的美夢。

沒段旅程都有結束的時候,
而今天就是我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最後一天,
我真的非常捨不得離開,不然也不會到簽證最後一天才飛走。


一開始身上只帶了1500澳幣,傻不嚨咚的一個人跑到達爾文,
才發現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背包客棧客滿了,有找不到好地方,
只好遷就住進菲律賓人住的工人share house,
而且房東還是個黑心東北大娘,
住宿環境爛到爆不說,家電壞了還要房客賠錢,
櫃子裡食物都被蟑螂螞蟻吃光,
更慘的是被床蟲咬,養到快發瘋不能入睡,
但還硬說是你不乾淨從外面帶回來的。

找不到工作,沒錢又不敢移動,
跟背包客買腳踏車才發現根本就快壞的東西,
才明白台灣人也是會騙台灣人的。
後來找到工作但時數很少,想說算了撐一下應該會更好吧,
但後來發現存不到錢也只是浪費時間,
跑到農場去食宿交換集二簽,這時候運氣才終於開始好一點。

農場工作真的他媽的累,
每天在超過36度的太陽底下工作,晚上吃完飯還真的是倒頭就睡,
但也有了很好的機會跟其他國家的人混在一起,
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喝啤酒聊天,一起看星星,
簡單的生活找到簡單的快樂。

農場結束後被朋友介紹到青年旅館工作,
從housekeeping晉升到櫃檯,英文聽說讀寫突飛猛進,
到會議中心當服務生,練到可以端三個盤子還用百米速度狂奔,
在達美樂送比薩,不用看地圖都知道要送去哪。

去了差點讓我摔斷鼻子的Litchfield NP跳瀑布,
到風景迷人的Kakadu NP被蚊子吸到快貧血,
開車去Katherine結果車壞掉差點趕不上飛機逃離達爾文。

直到後來被好朋友誤會我很自私不幫他找工作,
自己找工作也不順利,
扁桃腺發炎加腸胃炎,在床上躺了整整一週,
一度懷疑會不會死在澳洲,
對台灣的思念大增,毅然決然買機票飛回台灣休息。

第二次到澳洲,選了不是很多朋友去過的Perth,
抵達的這天是超好的天氣,這城市被湛藍的河水和樹木圍繞,
馬上就愛上了這邊。
是說運氣也非常的好,第一週就找到工作,也很快就買到車子,
即使中間偶有不順,但後來發現那些挫折都引領我遇到更棒的事情。

早上四點去蔬菜工廠packing讓我不缺菜吃,
在賭場餐廳工作是在二年打工生涯最棒的工作,認識好多很酷的朋友,
每天在礦物工廠深蹲讓我得到迷人翹臀,
人力仲介派我到舞會、足球場、時尚派對工作讓我大開眼界。

Margaret river的葡萄酒莊美的像畫一樣,還看到野生海豹和魟魚,
在Albany住到很像鬼屋的民宿,
Esperance每個海灘都讓我大驚豔,不親眼見過不會相信有這樣美的海水和沙,
Pinnacle有數不完的石柱還有蒼蠅。

後來跑到東岸去探險,
到凱恩斯當導遊,招搖撞騙了兩個月,
每幾天就到大堡礁跟海龜游泳,出一張嘴就賺進大把澳幣,
也發現其實強國人也不是每個都那麼糟糕的。
去雪梨的Easter Royal Show工作,
在鬼屋裡面嚇人叫到燒聲,
但看到客人嚇到快漏尿真的會讓我很爽。

最後,我回到我最愛的Perth,
我最最棒的回憶都是在這裡,
我選擇在這邊跟我的澳洲打工生涯告別,
雖然我還是不太會、也不愛說再見。

我愛Perth的一切,天氣、海灘和葡萄酒,除了冷的要死又下雨的冬天;
恨死無聊要死的達爾文,但不得不說那邊的工作經歷讓我後來求職一路順利;
想念在凱恩斯和海龜熱帶魚和珊瑚礁游泳的日子;
Mackay那裡有一個東岸最厲害的白色天堂沙灘;
不喜歡工資低又充滿大陸遊客的雪梨;
布里斯本跟高雄好像,蠻舒服但無聊了一點;
黃金海岸是度假的好地方,我永遠忘不了跟當地導遊打架那一晚;
走過墨爾本街頭總是有很多藝術家在表演,還有非常不錯的咖啡。

兩年的時間,
當初考慮很久才跨出的第一步,到現在回頭一看才知道已經走了那麼遠,
碰到的所有困難、辛苦和心酸,都變成一滴滴的養分,
讓我心靈更堅強更茁壯,那些逆境在現在看來也不過是小嘍嘍罷了。
又找回自己大學剛畢業時,覺得能改變世界的眼神和勇氣,
學會無畏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相信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更重要的,是學會拒絕自己不想要的,
如果不大膽的放手,不會得到更好的機會。

不是說每個改變都能帶來更好的結果,
但我很感謝兩年前的我做了這個決定,
讓我有機會試試不同的生活,認識我原本不可能會認識到的朋友。
雖然有點遺憾,覺得才剛融入澳洲人的生活、開始理解他們的思維,
結果我就要離開了,其實有點難過又無奈,
但人生還是得往前走的,既然是這樣那就接受和面對他吧。

最後,如果你問我這段旅程值得嗎?
要放下熟悉的家人朋友還有生活,去陌生的國家當苦行憎是何苦?

我會說這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棒的一個決定。
一個人獨立生活的確很辛苦,沒有家人朋友幫忙,
每天醒來都有一堆崩潰的事情要面對。
但過了這段陣痛期,你會變得更獨立更堅強,
因為你已經跨出你的舒適圈,現在你有更多力量去改變自己的生活,
也許我再怎麼說你的不相信不理解,
但就像蘇打綠歌詞裡說的「若是不曾走過,怎麼懂?」
與其聽別人說,不然自己去試試看吧!

不一定是要你去異國流浪,
只要你決定改變自己,你就踏在冒險的旅程上,
記得誠實的面對自己,因為那是指引你向前的唯一明燈,
旅人,加油吧!相信你也會創造一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寫於2015.05.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