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達爾文工作記錄大全


不知不覺,在達爾文就待了近一年的時間,
在這邊累積了很多不錯工作的經驗,
雖然不見得在台灣派得上用場,
但至少對於要在澳洲待第二年的我是有蠻大幫助的,
回顧一下在這一年之間做了哪些工作,順便給大家一些建議。


試工兩小時得到的牛排餐~
● Hog's Breath Cafe
應徵方式:掃街
職位/工作內容:Kitchen Hand/洗碗&做甜點
時薪:17,週日和國定假日有加1~2塊
勞累度:★★★★
任職時間:三個月



這是我來澳洲的第一份工作,掃街掃到的,
正好他們缺Kitchen Hand,
跟經理小面試、試工過後沒問題就開始囉,
我是part time的時數,一周大概15~20小時,
通常是晚上六點到打烊,大概12~1點左右,
工作內容就是瘋狂的洗碗,
被叫去做甜點還有打烊刷一堆東西,
前兩項還好,但打烊真的是會刷東西刷到手軟,
每天都弄得一身濕回家,手也洗碗洗到爛掉。

一上班看到滿山片谷的髒碗真的是會大崩潰
這間是全澳洲都有的連鎖餐廳,
員工點餐可以打5折(牛排沒有),
餐點的話真的還好而已,
尤其是牛排的CP值超低,
但既然是全澳洲連鎖應該來踩一次地雷試試看啦。

漢堡倒是還可以啦


有大活動的前一個月Skycity都會有這樣的大型面試
● V8賽車比賽
應徵方式:Skycity大型面試
職位/工作內容:Kitchen Hand/洗碗
時薪:20.X
勞累度:★☆
任職時間:兩天


在臉書達爾文的社團看到有大型面試就去試試看了,
一整年裡面會有幾次這樣大型的活動需要很多人,
像是6月的V8賽車,8月的Gala Ball,
都會需要很多短期的員工,
只要英文稍微可以講,基本上是蠻多機會上的。

透過這次工作也認識了幾個好朋友呢
可惜我不是被分配到賽車活動現場,而是活動結束後的洗碗工,
不過那天他請太多人,洗碗機又一直壞掉,
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發呆聊天啊,超爽der。

在澳洲只要在工地就一定要穿這種螢光的衣服

● 建築工地
應徵方式:房東介紹
職位/工作內容:工人/搬建材&隔音板
時薪:18
勞累度:★★★★★
任職時間:兩週


這個是房東介紹的工作,原本以為是長期的,
結果做兩個禮拜之後就說不需要人,
不過也好因為我搬東西搬到手都要斷了,
人生第一次體會什麼是真的手軟。


隔音板超重的啊,要兩個人才搬得動,
每次同事都說這是最後一片了,
然後大概還有幾百片這樣(崩潰


第一次用這種用”背“的吸塵器,覺得很酷

● Cleaner
應徵方式:朋友介紹
職位/工作內容:Cleaner/掃住家&健身房
時薪:20
勞累度:★★★☆
任職時間:幾天

這是朋友工作的公司,老闆是印度人,
接一些住家打掃,健身房或辦公室的清潔,
有時候人手不足會叫我過去幫忙這樣,
才知道當Cleaner不輕鬆啊,
要一直用力擦用力刷,
而且要打掃得一塵不染,
這種細膩的工作真的很不適合我這種粗線條的人。

第一次看到賽馬,超High
● 賽馬場
應徵方式:線上投履歷
職位/工作內容:Kitchen Hand/洗碗&備餐
時薪:21.X,假日26.X
勞累度:★★☆
任職時間:三週

做過時薪最高的工作,
尤其是最後一天正好是國定假日,
我的時新是double,一小時快54塊,爽到翻掉,
而且工作很輕鬆又有趣,切切菜做甜點這樣,
廚師們脾氣很好又幽默,還可以看到賽馬,非常好玩。

記得要直接去賽馬場網站頭履歷喔,
如果是經過Top End這間仲介的話薪水就沒那麼高了。

你是說這個嗎?(拓野哥

● 辣椒農場
應徵方式:朋友介紹
職位/工作內容:Picker/採辣椒&秋葵
時薪:0,因為是食宿交換
勞累度:★★★★
任職時間:一個月

這個就不多說啦,我網誌提到過很多次了。
請參考:辣椒農場(生活篇工作篇環境篇)

這工作讓我背了不少酒單

● Crustaceans on the Wharf
應徵方式:掃街
職位/工作內容:Waiter/收送餐&點酒
時薪:試工15
勞累度:★★★☆
任職時間:兩週

達爾文著名的“地獄廚房”,一對東帝汶夫妻開的,
老闆管內場,開火後會變阿修羅瘋狂罵人,
老婆管外場,她講話你聽不懂或做錯事她就會翻白眼給你看,
內場能撐超過一個月,澳洲沒有任何內場工作能難倒你,
我以為我做外場不會受到砲火攻擊,
結果出餐的時候搞錯也是被幹翻,
是一份很容易得到憂鬱症的工作,除非你神經像我一樣大條。

有薪試工兩個禮拜,之後好像是調成20還25,
我後來有別的工作就跟他說掰掰囉~

阿!摸魚被抓包了

● YHA
應徵方式:朋友介紹
職位/工作內容:Reception/Check in&out,訂房&旅遊行程
時薪:20.X
勞累度:★☆
任職時間:半年

這是一間國際知名的連鎖背包客棧,
不過我在澳洲住過的幾間分店都蠻掉漆的(包括我工作這間)。

小弟有榮幸在這邊當櫃檯,算是在澳洲做過最爽的工作,
淡季的時候真的是閒到會睡著,
外面快40度,我在櫃檯吹冷氣滑手機XD

但心理上其實不是那麼輕鬆的,
客人就在你面前等你幫他處理,聽不懂或是不知道怎麼處理真的會壓力很大,
我就被客人罵過和翻過白眼,
而且經理個性非常情緒化,不爽就會一直酸你或當眾嘲笑你,
我大概花了一兩個月調試才感覺好一點,
後來經理罵人我都直接頂嘴或當耳邊風哈哈。
其實在這邊有一半都是台灣人哈哈

在這邊的經歷對我之後找工作幫助很大,
因為當櫃檯等於是證明了”英文有一定水準“,
而且又是知名的集團,在履歷上是很加分的,
唯一的缺點是要配合早晚班,害我很難找其他工作。
對了,經理喜歡”亞洲男生“,
如果你英文很不錯又長得帥的話可以試試看喔。

下大雨啊~泥馬的!
● Domino's Pizza
應徵方式:掃街
職位/工作內容:Driver/送披薩,接電話訂單
時薪:17.X
勞累度:★★☆
任職時間:半年

其實達美樂的薪水不是很高,
但它的好處是外送有時候可以拿到小費,特別是女生,
我有一次一晚就拿了近澳幣30塊的小費,
而且下班還可以把做錯或多做的Pizza拿回家喔,我自己是吃到怕死了。

乾季的時候騎機車外送還蠻舒服的,
但雨季碰到暴雨真的是會大飆髒話,真的是連內褲都濕了,
而且很多巷子裡根本是沒有路燈的,有時候還會碰到醉漢,其實挺危險。

這個就是披薩的麵團啦~


如果想爭取多一點時數,可以說你願意打烊或是做麵團(dough),
我是在Darwin City的那間上班,但那間工作環境不是很好,
去Casuarina或是Palmerston店上班的話會好很多。




很多時候晚宴都會有Live Band的表演喔

● Convention Centre
應徵方式:掃街
職位/工作內容:Food & Beverage Attendant/收送餐,補飲料
時薪:21.5
勞累度:★★★
任職時間:半年

這也是一份很棒的工作喔,
雖然基本上一週時數不會太多,大概2~3個晚上,
全程站著腳超酸,但上班都有供餐,像我就超愛吃他們的牛排,
可以學到很多Table Service的技巧,
而且澳洲每個大城市都有Convention Centre,
有這邊工作的經歷,以後找餐飲業絕對是無往不利。

盡可能讓你的主管認識你和喜歡你,至少要叫得出你名字,
保持笑容和積極,這樣你的時數就會越來越多(其實大部份工作都是這樣)

● 燒臘店
應徵方式:掃街
職位/工作內容:Kitchen Hand/洗碗
時薪:試工15,正式入用好像是20還25
勞累度:★★★☆
任職時間:兩週

在The Mall裡面,香港人開的店,
老闆也是超愛罵人和碎念的,非常嘰歪,我真的很不愛亞洲老闆,
洗碗要洗超快的啊,碗都用射的這樣,
但經過Hog's Breath洗禮之後這真的都不算什麼,
做兩週後老闆找到別的女生就把我踢掉了,幹!

● 拍婚紗
應徵方式:朋友介紹
職位/工作內容:攝影師/拍婚紗及後置
時薪:友情價
勞累度:★★★☆
任職時間:一天

這真的是很棒的一次經驗啊,攝影技術大躍進
之前很愛在達爾文週邊發風景照,
結果有天就有人來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們拍婚紗,
那是朋友的房東,先生是馬來西亞人,太太是台灣人,
要拍照的日期就是在”三天後“,我整個超挫超緊張的啊,
因為我從來沒有幫人拍過婚紗,人像攝影也沒有非常在行,
但心裡閃過一個”既然是自己喜歡做的事,為什麼不試試看呢?“的念頭,
於是我就硬著頭皮接下這個工作了。

沒想到結果還蠻令人滿意的,
讓我不論是在打光、指導動作、影像後置這些方面都進步了非常多,
真的讓我體會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會讓你越來越棒。

● 機械清理
應徵方式:掃街
職位/工作內容:機械清理
時薪:20
勞累度:★
任職時間:三天

騎腳踏車去Wollner那區掃街問到的,是一間賣電子水平儀的公司,
我的工作只要把客戶拿來維修的機器擦乾淨就好囉,
非常輕鬆的工作,幾乎都是在辦公室裡坐著,
不過只有三天而已,後來他們不忙就沒再叫我去了。

● 挖管線
應徵方式:看旅館佈告欄
職位/工作內容:挖管線、鑽洞
時薪:27
勞累度:★★★★★
任職時間:半天

這是看YHA佈告欄看到的工作,
上面也沒寫是做什麼的,只說需要工人和給了聯絡電話而已,
聯絡之後說他們是做冷氣管線安裝的,工作內容是鑽洞?(我超納悶
叫我填一些資料,還要花澳幣一百塊去做個石棉心網工作安全認證就可以上工了,
半信半疑之下就去做了,做完之後又跟我說不需要人,
我整個火大到寫信去罵人,說你們是當我白癡嗎?一百塊我要工作五小時耶。

結果兩個禮拜後通知我說又缺人了,要不要來上班?
還說我們不是把你當白癡,讓我超尷尬的= ="
上班那天,先和愛爾蘭同事開車去工廠裡面拿了一堆莫名其妙的工具,
然後工作的時候就真的是鑽洞啊阿啊啊!!!

拿電鋸把水泥地切開,然後拿電鑽把水泥地弄碎,
再用鋤頭剷起來,最後拿一個像加農炮的東西把土吸起來,
而且是在戶外36度下的高溫工作,我做半天就受不了投降了,
還好這半天的薪水還是有補給我,正好把考證照的錢補回來。
我真是有點後悔沒有拍照下來,因為這工作真的太酷,
不要隨便挑戰這種工作啊,亞洲人的體格和愛爾蘭人還是不能比的。


在達爾文要靠自己找工作真的是有點困難,除非你真的很強運,
大部份好工作都是世襲制的,好朋友一個傳一個,
沒有認識的人真的非常難打進去。
建議剛到達爾文的包包們可以考慮去住人多一點的Share House,
例如City Height之類的,那一整棟幾乎都是華人在住的,
雖然一間房子塞12個人真的很擠,但也會因此在短期內認識很多人,
工作資訊相對就多很多很多了,等工作穩一點再搬去舒服點的地方囉。

而且我覺得要好好珍惜到大集團工作的機會,
像我在YHA、Convention Centre的經驗都對我後來在澳洲求職有很大幫助,
澳洲人很看工作經驗和Reference的,
所以盡可能跟你主管相處得好一點,之後找工作搞不好他們可以幫你美言幾句。
當然,工作絕對是先求有再求好,
有時候真的窮到要賣屁股了就不要自命清高說這工作我拉不下臉,
那你就刷卡買機票回台灣囉,揪咪>.*

另外,如果你有什麼特殊技能,試試看在這邊發揮吧!
在澳洲如果有什麼一技之長是真的很吃香的,
像我有認識會修手機的,會折氣球的,會剪頭髮,會修車的,
他們都在這邊找到屬於自己專長的工作,甚至是創造了自己的工作,
所以就勇敢去試試看吧,就算做不到又不會怎樣對吧?

我做過的這些工作,有些其實是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
但有時候真的是要逼自己去適應你才會有所進步,
像我接YHA櫃檯的時候英文真的沒有那麼好,
也是被噹過無數次之後我聽力和口說才變得比較流利,
過程很辛苦啊,我也常常難過到偷哭,
但每一次克服困難之後都會讓你更棒,更堅強。
再說,你都敢自己飛到澳洲來生活了,
還有什麼不敢做的呢?
勇敢去挑戰自己吧,加油!

你看,在海邊光屁股也不會有人知道(誒?大家都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