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來自四年前的一封信

當你踏上抉擇的月台,你知道該往哪邊走嗎?
最近在PTT上收到一封站內信,
是一位鄉民看到我四年多前發的一篇文章,
那時候我剛開始在旅行社工作半年,
猶豫著要繼續做旅行業還是回我大學讀的資訊業。
他爬文看到了這篇文章,正好也有相同問題,
於是就問一下我的意見還有後來的發展。

感覺很妙,好像收到一封四年前的我寄來的信,
正好給了我機會回頭看看這些年我做了什麼,
我是這樣回答他的...



 Re: [猶豫] 到底要繼續走旅遊業還是轉資訊業呢?
: 同學你好
: 我最近也有一些是否該待在旅遊業的掙扎
: 爬文爬到了你的文章
: 已經四年前了你現在還好嗎?
: 我本身已做了一年旅遊業,很喜歡,後來跳到國貿業
: 薪水隨便都能開得比旅行社高...但還是比較喜歡旅行社
: 所以打算先回旅遊界再衝一次看看
: 不曉得你還在旅遊業嗎?
: 請問是理想旅行社嗎?
: 這間我也有考慮~不過23k真的蠻低的^^"...
: 希望你願意分享一些些經驗談給我,我會很感激的~謝謝!

哇,那麼久以前的文章都能被你挖出來,
我自己都忘記我有問過這些問題了。

簡單敘述一下我後來幾年的發展,
一開始在理想旅行社做了一年,後來覺得薪水實在太少,
中間有幾次又被客人氣到,
覺得我領這鬼薪水還要受這鳥氣所以離職了。

第一次當領隊帶團的樣子,菜味四溢
正好那時候我學長開的資訊公司缺人,我就進了他的新創公司,
那時候他是開35000給我啦,拉哩拉查扣完大概33000,
早上九點上班,五~六點下班,偶爾遲到也不會扣錢,
不過新公司沒啥福利,bonus也很弱,
加上我真的很不喜歡寫程式,覺得再下去是浪費生命,
做了一年半之後我也決定離職。
btw. 在資訊業工作的時候,每次有連假我就會去帶團,
那時候有朋友介紹東南的OP給我,所以他們有須要我就會去,
就當散散心賺個小外快這樣。

後來我去了澳洲打工度假,
到現在已經在這一年九個月了,
出發前我到英語補習班將強了一下口說寫作和聽力,
TOEIC考了730我才相信我英文真的夠好,
雖然到了之後發現考試和實用還是兩回事XD

在澳洲當旅館櫃台偷懶的經驗絕對是英文大躍進的主要原因
來到澳洲,一切歸零,學著自己搞定生活的一切,
那是一段很辛苦的成長,但我撐過來了,
認識了很多人,去了很多地方,大笑過,流淚過,
找回自己在退伍後就不再擁有的自信,
學著如何獨立思考,勇敢面對所有未知的挑戰,
這段故事有太多可以分享,我就不多說了。

現在我在Cairns這邊當中文導遊,要屠殺過年來玩的426,
不過我也是一月才加入的新手,邊做邊學中,
這算是我一直都很想試試看的事情,
想說回台灣若要繼續從事旅行業也蠻有幫助的。

說到未來的規劃嘛,其實我也還沒拿定主意,
但大方向是我想離開台灣,留在國外工作,
畢竟台灣雖然看似有些改變,但薪水和國際性還是差了一截,
我想走的是影像處理相關的產業,
所以應該會出國進修,然後試著留在當地這樣,
還在想該怎麼做才好囉,
但至少我在這邊存夠把學貸還完的錢了XD

凱恩斯新手導遊一枚,又是滿臉菜味
至於你說要不要回旅行社,
如果是以收入為考量我是不建議回去,
除非你是做長程線專業領隊,或是做同業業務(台北除外),
收入都可以達到6萬以上(保守),但那就看你能力了。
不過我不得不說在旅行社工作真的很好玩,
同事大部分都是外向又搞笑的傢伙,偶爾會有幾個奇耙把你笑死,
但客人也是沒有最雞巴,只有更雞巴,
是個練反應和磨脾氣的工作。

我一直覺得,如果對當下的環境不滿意,
與其一再抱怨卻沒有作為,倒不如改變自己或換個環境,
只要你能力足夠,永遠都會有更好的機會,
就看你敢不敢伸手去抓住他而已。
改變不難,最難的是下定決心,
只要走出第一步,接下來都會水到成渠,加油!

人生還有很多可能的,只要你想就勇敢去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